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

【跳格子】05‧容器裡的溫暖



即使是在汗流浹背的炎夏,我仍會想吃點熱食暖暖胃。

在南部的老家離漁港很近,幾乎每天都有海鮮可吃,虱目魚湯更是家中常見的菜餚之一。某天我突然想喝虱目魚湯,虱目魚湯在台北小吃店不常見,而且大多賣得很貴。於是,我便一大早去附近的傳統市場買了一條虱目魚肚,70塊,比我想像中的便宜。

我將虱目魚肚剖半,一半放在冰箱冷藏,另一半很豪爽地全拿來煮湯。虱目魚肚切塊後,加點鹽、米酒、薑絲下去煮,就成了一鍋鮮甜美味的虱目魚湯。虱目魚肚本身便有豐美的油脂,不需另外再加沙拉油,不加油的虱目魚湯也比較清淡好喝。

第一次煮虱目魚湯,喝起來與記憶中熟悉的味道差不多。這虱目魚湯不僅暖胃,也撫慰了一顆想家的心。

2 則留言:

Double b 提到...

看似簡單卻充滿暖意的食物...

summertime204 提到...

是啊,充滿家鄉的味道。